鸠江区:压实监督责任 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2024-03-28 17:14

“你们超市的灭火器数量不足,而且没有应急指示灯,请你们按照要求立即整改……”近期,鸠江区汤沟镇纪委联合镇安监站在镇域内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并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出具《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要求对象单位立即整改。

今年以来,鸠江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

鸠江区纪委监委聚焦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生产企业主体责任“三责协同”,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责任同步推进、一体落实。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加快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年初区安委办印发了《鸠江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补充清单》,进一步明确各单位监管责任,消除监管盲区,助推全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3月份以来,鸠江区汤沟镇纪委已联合镇安监站等相关部门对镇域内34家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并对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记录并出具《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等相关文书要求对象单位立即整改,对于短时间内无法整改到位的问题也明确具体期限,并定期开展“回头看”。同时,汤沟镇纪委也积极探索利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收集群众对身边超市、饭店、宾馆等单位关于安全生产问题的投诉,及时联系相关部门或村居对确实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并对其中不作为的镇村干部进行严肃查处。

下一步,鸠江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大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的监督力度,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警示约谈、通报曝光等方式,督促责任部门筑牢思想防线、堵塞制度漏洞、深化标本兼治,以铁的纪律切实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